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

婆婆

婆婆,祖籍客家梅县,孤儿,幼时被一家好心领养。成长过程中完全没有接收过任何教育。十多岁时,听乡里的人说公公从南洋(马来西亚)回中国娶亲,当时村里的人都趋之若鹜。最后婆婆被公公看上了,随即就谈起结婚的事情了。婆婆说,由于家境真的特别穷困,结婚当天,婆婆连个新娘房子都没有,还借用别人家的。但是,每个人都很羡慕婆婆,以为她嫁给公公后千里迢迢的到马来西亚迎接幸福和舒适的日子。

结果,公公在马来西亚也只不过是个收入有限的文员,而且个性嗜赌和烟酒,脾气凶悍。婆婆可谓一个女人辛苦的撑起这头家,除了为公公生了4个男孩(1个夭折,1个幼年早逝),6个女儿,还要打工(曾经做过建筑工人和街道清理工人)。由于那时候怡保是世界出名生产锡矿的地方,婆婆趁天未破晓就领着大姑,二姑,大伯(婆婆的孩子)到近打河去洗硫琅(指采掘锡矿的意思)。那时候政府是不允许个人擅自到河边洗硫琅的,被发现的话可能会被控告,个人安全也是考量的问题,因为河流的水揣急,容易发生意外。婆婆可不管那么多了,为了要养活一家大小,不管天气好坏,每天都摸黑的准时出发到河边去。天要亮时就匆匆收工,如果有收获的话,就会立刻徒步到3公里外的地方将黑黝黝的战利品(锡矿)卖掉换取生活费用。之后,婆婆又开始日常的工作了。

婆婆老了的时候,身体特别多毛病,肺不好,常咳嗽,痰特别多。。。这些都是她年轻时过度劳累而延发的后遗症。

婆婆这一辈子只会说客家话。虽然没有受过正统的教育,但是她的文才特别好,记性更好得惊人,随口就可以将客家诗歌朗朗念上,而且说话头头是道,天文地理的知识也不少,从来没有特别多的废话。她的厨艺更是一流,客家酿豆腐,梅菜扣肉,芋头扣肉,咸菜豆腐汤,焖猪肉等都是她的私房拿手好菜。她每年过春节前还会酿米酒,制年糕。天呀,她是我这辈子见到最辛勤贤慧的女人了。

婆婆是在1998年7月初7去世的,享年80岁。身为婆婆的大孙子的我,我非常怀念她,每时每刻都希望可以再坐在她的面前,听她将一首又一首的客家诗歌吟唱,听她娓娓道来她的成长故事,还有那些传说故事,真的太精彩了。每当我想起小时候自己被父亲打骂后,或考试要到时,婆婆总会将好吃的鸡腿通过她的拿手盐蒸烹饪厨艺煮给我吃,这个福份连弟弟也没有办法占个边。婆婆太疼爱我了,我至今永远缅怀慈悲和蔼的婆婆。

婆婆呀, 我知道你曾经想过在你有生之年看到我结婚,可惜我无法为你如愿。无论如何,你是我永永远远最怀念的人!

我爱你,婆婆。。。希望你一路走好。

1 条评论:

  1. 婆婆的爱就是这样子,对大孙特别好。
    我和婆婆和外婆都没你那样,因为没有和他们住在一起。有点羡慕你。

    谢谢你给我这样的机会跟家认识你。感觉和你跟亲了一点(别乱想)。

    回复删除